无明有焕

络纬秋啼金井阑。瓶邪铁血洁癖。

【瓶邪】时光旧卷(浙江高考作文交卷,零分系列)

2017浙江高考作文题:
人生要读三本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和心灵之书。

一块无脑小甜饼嘤嘤嘤w
严重离题。
#论情话技能爆表的老张#

2017浙江卷高考作文•人生的三本书
零分玩梗系列

时光旧卷
文/燕微

今年年初,我回了长沙老家一趟,美其名曰是全面接手继承爷爷留下的一柜子书籍资料,其实就是被二叔那老狐狸使唤着回老家做免费苦力,帮他腾空祠堂好让他派装修队重修。

胖子得知这等“好事”后就一直嚷嚷着要陪我去当苦力,还以为我不知道他纯粹是垂涎我们老家村里酿的黄酒。这年头,我也算接任了我们老吴家的族长,村里摆酒桌都得我出钱,这胖子一回去,好家伙,他娘的鸡起码得多杀五六只。所以机智的我果断决定带着吃得少还能干活的闷油瓶回老家,上天可鉴,我可绝不是偏心。

去了才知道,老爷子在村里还真的有不少遗存,都给堆在祠堂的储物间里。只是年数实在太久,我指挥闷油瓶整整扫了俩小时灰,才看清楚了厚厚灰层下一个个木箱的轮廓。做箱子的木头不知道是哪里来的珍惜品种,几十年了依旧敞然如新。开了箱盖,一叠叠书册整齐码放着,隐约还闻得到那个年代钢笔墨水的味道。

我们家老爷子说到底不是什么文化人,这些书也都是他仅仅着迷于研究那些纠缠吴家几代的破事儿时收藏的,如今热衷于晒腊肉喂鸡喂瓶仔的我自然也不怎么感兴趣。只是在第三个木箱的箱底,我发现了件有趣的东西。

那是一本典型民国洋派样式的笔记本,封面包着手感不错的牛皮,四角还嵌着鎏金的铁皮。因为不错的保存条件,笔记本里装订的纸只是微微泛黄,依旧富有韧性。我草草翻了一下,这本笔记竟空无一字,我也没太在意,转手就交给了闷油瓶,让他收好。

而我刚重新拿起抹布时,就听见闷油瓶叫了我一声。我转头一看,他把笔记本粘连在一块儿的前几页都分开了,泛黄的扉页上俨然写着几个歪歪扭扭的字。我拿过来一看,不由得笑了。

那上面写着:人生苦短,愿与卿共守温柔岁月。吴老狗赠霍七。

扫盲班出身的爷爷字不怎么样,这行文绉绉酸溜溜的话也不知道从哪本书上抄来的,不过这些在今日看来还是颇具趣味的。幸好没给奶奶看到他还留着这东西,不然估计老爷子又得被拎着耳朵没饭吃。我大致一猜,估计这本笔记在当年就是份没送出手的礼物,抑或是送出了却被霍仙姑退了回来。于是这本“无字之书”就被爷爷藏进了箱底,至于它有没有变成老爷子心底那本写满白月光的“心灵之书”,那就不得而知了。

看来我们老吴家追求浪漫的喜好还是祖传的。

我往后仰了仰酸痛的脖子,却正好看到了闷油瓶光洁的额头和一双迷死人的眼睛,这小妖精走路没声,不知道什么时候贴到了我身后,也凑近看我爷爷的笔记本。

“浪漫吧?”我笑了一声,问闷油瓶要了支笔,翻过笔记的扉页,在第二页上起笔写字。

人生苦断,愿与卿共守温柔岁月。
吴邪赠张起灵。
2017年1月8日。

“就当是祖传的,送你了。”我把笔记本塞给闷油瓶,在人嘴上吧唧亲了一口。

闷油瓶看着我,淡淡地勾了下唇,拧开笔盖在我的字后面补了两行字。我凑上去一看,老脸一红。他写的是:

奈何万般岁月皆不如卿之温柔。
张起灵收吴邪之定情礼。
2017年1月8日。

-END-

评论(27)

热度(1513)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